Pages

August 30, 2010

閱讀有感

果然,立秋過後就起風了,有時候是涼風,有時候卻是熱到不行的溫浪,總之就是起風了,連羽毛球都打不成,有那麼一點真實秋天的感覺是在吃下第一口柿子之後。

最近在看很多本書,也不知道為什麼,以前都是一次得把一整本書完整的看完才會進行下一本,現在卻還蠻喜歡多方進行的感覺,所以手上都有好幾本書,優點是不時可以換換口味調整心情,如果依本書太悶讀讀別的再回來看,也許會有不同感受,或者看自己目前的心情來挑選看哪本書;缺點就是,有可能不記得這本書之前故事的情緒,需要花一點時間讓自己再進入書中,而一時掉了閱讀的習慣的話,一來就是好幾本看到一半的書,感覺不是很好。

圖片來源: 誠品

~我的"立場"原來其實是裝扮成理念的情緒。這可不行!

我思考了一番,斷定我有三大弱點:理念不清(所知的具體事實不夠多、無法整合自己的想法、無法清楚表達理念)、信心不足,等智我在對方立場強硬實退縮,還有就是過份情緒化,捨棄了謹慎而"科學"的思考。我三十八歲了,卻還在摸索自己的性格。~

From [我在法國的歲月]


還蠻有感覺得一段話,算是有道出我部分的心聲,因為我偶爾在心裡也會這樣想。

先說說這本書好了,會看這本書主要是因為"美味關係"(Julie & Julia)這部電影,在飛機上看的,其實我不喜歡Meryl Streep的,但是這電影裡跟演Julie比起來的話,Meryl Streep的的演繹不得不讓人想要對Julia Child有多一點了解,而且覺得Paul Child實在是太厲害了(在看完電影跟這本書之後的感覺)。原來他們算比海明威晚時期一點的人物,竟然跟海明威的前妻是朋友,喔,這世界真是太奇妙了。那個時期的巴黎,難怪會令Julia心醉,很多人提到巴黎總會以海明威的流動的饗宴來開場,那個時後的巴黎真的是一場流動的饗宴。

19歲的時候在法國的那兩個月,對巴黎算是過門而不入,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去體驗巴黎,現在想想也真是可惜,有什麼好準備不準備的,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常識跟知識去體驗美好巴黎,"沒去"這件事所錯失的東西是最多的吧。看著書中他們從巴黎往南到蔚藍海岸,一個又一個我也曾經有過足跡的大鎮小城,彷彿法國的陽光跟氣味又回到了我的眼前,算是對自己旅途經驗的反射吧。而不出我所料,這本書大半也是圍繞著Paul而行的,可以深深體會到他們夫婦情深。

前面那一段話其實就是我常常在心裡思考的,沒想到在墨紙上看到會是這種感覺,原來也是有一樣想法的人存在,這樣的自省到底所謂何在?還是只是自尋煩惱罷了。也常覺得我的思考訓練其實實在有愧於我的學位,尤其現在年紀越大,總覺得感性掌控的時間來的多,完整而嚴謹的科學邏輯好像已經離我而去。對於閱讀也是,雖然偶爾也會欣賞優美的文字,不過還是喜歡故事性比較深的書籍,常常有越來越不長進的感慨,還是秋天特別容易感慨呢?

  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