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August 22, 2011

[閱讀]《家日和》奧田英朗

這不是第一次看奧田英朗的書,《一郎X二郎》就已經見識過他的幽默,但是這樣的小品集卻是第一次。因為記錯的關係,原本還以為這是一本關於"家庭料理"的小說,總之,一切都是個誤會,不過倒無損我對這本書的喜愛,有機會一定會收藏日文版的,希望有一天我能看得懂。《家日和》是由六篇小品集合而成,「晴天(サニーデイ)」、「此處即青山(ここが青山)」、「來我家吧(家においでよ)」、「葡萄柚怪獸(グレープフルーツ・マンスター)」、「先生與窗簾(夫とカーテン)、「妻子與糙米飯(妻と玄米飯)」,分別描述六個不同的家庭相處,進一步來說,其實可說是六對不同夫妻的日常故事,平凡到就像是在你我身邊的人一樣,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縮影,雖然平淡,看完卻讓人止不住的細細回味書裡的內容。

「晴天(サニーデイ)」裡那個陷入拍賣樂趣的妻子,讓我像起自己第一次網購時的戰戰兢兢,還有第一次把不會再看的書放上網去賣,沒想到還真的有人下標來買,而遇到那種擺明就是要低價搶下來轉賣的專門業者,也同樣感到氣憤,總是希望自己放上網上去賣的東西能有個好歸宿,讓真正需要且想要的人買去;奧田英朗在這邊也幽了自己一默,把自己寫進了文章中,當上那個默默無名的簽名書作者。「此處即青山(ここが青山)」重複詩裡這句"人間何處不青山",卻又不只一次的把焦點放在"青山"的讀音上面,有種扭曲的詼諧,還有主角湯村那幼稚園大的兒子,逢人就童言童語天真得回答大家:"因為我爸爸的公司倒閉了",同樣讓人哭笑不得,真的是越來越佩服奧田英朗的幽默。「妻子與糙米飯(妻と玄米飯)」裡藉著作家的心聲嘲諷盲從"樂活環保"生活的人,應該說出很多人的心裡話,對,這其實是種信仰了,雖然最後我的解讀是回歸到"夫妻之愛"所以抽了那篇稿子重寫,最後妻子站在門口的微笑似乎也說明著夫妻之間的"暗潮爭鬥"哈哈。
這樣的短篇通常沒辦法對人物有深入的刻畫,妙就在於奧田英朗的描寫,總有辦法在某個角色中看到部分的自己或熟人,輕快無負擔的閱讀也能讓人找到投射,看不到那種黏膩感情有壓力的溫馨家庭故事,卻是真真實實的日常生活,令人回味無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