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April 6, 2012

學日文的幫手: NHK網路新聞簡單版

網路上學日文的媒介真的是越來越多,也十分便利,一直都有看NHK網路新聞的習慣,雖然也不是完全懂,但是抱著能多接觸一點是一點的想法,也就慢慢成了習慣。最近他們新改版,版面變得比較活潑多色彩,不像以前清一色藍,重點是在右上角還有放大字體可以選擇,終於不用靠瀏覽器的內建放大,會讓版型跑掉。
圖片來源: http://www3.nhk.or.jp/news/index.html
最近還推出了新東西"NEWS web EASY",就是簡單版的NHK日語新聞,主要是以中小學生跟在日的外國人為對象,對於在學日文的人可以說是個福音,所有的新聞用語都簡單化,較難的用字還有標上註釋,滑鼠點到就會跳出解釋,所有漢字上面都有標上假名,不過好像不是每個瀏覽器都看得到,用Firefox就看不到上面的假名,並且可以聽全篇朗讀,時間都超過1分鐘,比原本一般新聞片段還長,可以順便練習聽力。不過有時候會在奇怪的地方斷句,或者有跳音的情況,不知道是網路的問題還是本來檔案就這樣。另外也設有原本新聞原稿篇福的連結,兩相對照連字典都不用查了,非常方便,如果是要更深入了解,當然還是要查字典了解一下比較好。不過這好像是個實驗網頁,現在每天只選一則新聞來簡單化,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多一點,希望可以持續下去。
圖片來源: http://www3.nhk.or.jp/news/index.html
順帶一提,現在NHK的晨間劇,堀北真希主演的「梅ちゃん先生」, 還蠻好看的,每天15分鐘輕鬆無負擔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