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eptember 4, 2012

日文檢定N2合格!

7月初考的日檢終於可以查詢成績,並沒有期待可以合格,畢竟太混了,只有倉促準備一個月的文法,讀解又一整個被擊垮,連本來不需要擔心的聽力都恍神了一會,這樣的成績合格,心理還蠻矛盾的,這次只能算是中低分過關吧,當然是希望合格最好,但是心裡不免懷疑自己的實力到底有沒有到達N2的程度,如果只是僥倖過的話,不如不合格來得爽快,摸摸鼻子下次乖乖再考一次N2,不上不下的,連要考N1的衝勁都少了一半,終究還是實力最重要。不過,還是先記錄一下準備的心得好了,至於考N1嘛~ 先預定2013年的12月吧。

言語知識

這部分重點還是在於文法的部分,因為檢視自己N3的成績之後,也知道不能再靠語感招搖撞騙下去,好好把底子打好才重要,雖然最後還是囫圇吞棗一番,不過自己是覺得文法至少比自己考N3的時候程度進步一些,有沒有到N2不知道,但是現在去看N3的文法書或者書局的模擬題目,會覺得蠻簡單的。

語彙

沒有特別針對N2準備,也沒有特別去背單字甚麼的,但是在準備的這一個月每天會上NHK NEWS web EASY看,每天平均會有2-3篇簡易新聞,有不認識的字就查weblio辞書,通常日日的解釋還會延伸出許多需要跳查的字彙,大概會花上半小時的時間。平常就是把yahoo Japan設為首頁,每天看一下ニュース頭條是什麼,順便再多學一些單字。聽到喜歡的日文歌,會回去找出他的歌詞,看著歌詞聽一遍,認識新字順便練聽力,久了就會發現,大部分JPop的歌詞會用的字就是那些,之後再聽到其他歌中有相同的字的時候,會蠻有成就感的。看緯來日本台的時候,如果說到某字特別有興趣,或者電腦剛好在身邊時,就會查一下,大致就這樣,新日檢比較生活化好像從這邊也可以看出來,這次的N2語彙我覺得還蠻簡單的就是。

文法 

因為考N3的時候,文法就是憑感覺來寫,最後言語知識拿了42/60,是三項裡面的最低分,文法部分拿B,所以決定要先從N3的文法打底,買了大新出版"新日本語能力試験対策",以這系列的文法篇N3及N2為主軸,因為他不是照あいうえお排列,而是把相近或混淆的句型分為小單元,看的時候從適時適所 日本語表現句型辭典跟山田社的"絕對合格系列"補充,有些地方辭典裡的解釋比較詳細,"新日本語能力試験対策"則是會把這個句型在考試時會考的重點列出來,覺得是非常受用的提點。花了10天的時間把大新N3那本解決,剩下20天則吃完大新N2,整個很趕,看N3的時候還好,到N2的時候每個小單元通常有4個句型,看到後來都有點昏頭,但是也沒有時間好好複習了。

而山田社的"絕對合格系列"的CD很好用,把句型跟例句都放在iPod裡,出門的時候隨時可以聽,不過要小小抱怨一下"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文法N2",CD2的後半找了一個口齒不是很清楚的人來念,跟前半部的發音真是天壤之別,聽得很辛苦,N3的部分就沒有這個問題。個人覺得還是有必要放本句型辭典在身邊,有時候自己沒有辦法掌握這個文法句型的重點,多看一點辭典解釋跟例句,很有幫助。而有時候看日劇,裡面對話中突然有個句型想不起來,可以馬上翻句型辭典就可以找到,都很方便。

老實說考試的時候,文法沒有幾題是我完全有把握的,後來先運用刪去法把選項減至2項,剩下的還是靠語感orz,尤其是文章填空的部分。而不管是N2還是N3,文字語彙都是拿A,文法則都是拿B,我相信第一項的分數決大部分還是靠語彙拿到的吧。

讀解 

可以說完全沒有準備,因為在圖書館借的大新出版"新日本語能力試験対策N2讀解篇"要到期了,我才花三天把這本讀解篇看完,而且想說這次的準備重點在文法,畢竟N3讀解都沒準備好歹也拿了51/60,如果文法被救起來的話,讀解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吧!? 所以就整個很放鬆,偶爾點一篇NHK的新聞來讀讀這樣而已,雖然我知道應該要多看一些長篇的東西,畢竟新聞還不算是長篇,而且有時候新聞的用語比較偏不夠全面,但是礙於懶症跟時間的關係,也沒有再多著墨


另外還借了幾本日文小說,都是在圖書館的書架上隨意逛到的:
オー!ファーザー : a family / 伊坂幸太郎(Isaka Kotaro)著
乳と卵 / 川上未映子著
サニーサイドエッグ = SunnysideEgg / 荻原浩著
以為自己每天可以花一點點時間看個幾頁,順便增加自己的閱讀能力,沒想到整個就是想太多,三本都沒看幾頁。挑戰日文小說失敗,同志仍須努力。

寫模擬題目的時候,就發現讀解好像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,但是也為時已晚。狀況好的時候應該是要看完句子就應該能夠直接理解內容才是,但是迫於時間的壓力,很容易就會在看文章的時候,在腦內自動翻譯成中文,這樣子就會變成中文的思考模式,多了一層轉換基本上是很怪的,所以常常會覺得,明明是閱讀測驗,怎麼最後搞得好像考邏輯問題一樣,應該要用日文的思考模式才對。

到了考試的時候,一樣先翻到後面的應用篇開始寫起,還算是得心應手,沒想到回到前面的短中長篇之後,就整個被擊沉,頭昏腦脹開始恍惚,步出考場想說應該還得回來再考一次N2,不應該放任讀解的。成績出來也一如預期,只拿了36/60,至於回想到底內容是甚麼竟然完全沒印象。

聽解 

聽力本來就是我比較不擔心的部分,而且新日檢比較生活化,平常看日劇跟日綜也都有在聽,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,沒想到,我的聽解能力竟然是跟近期看的日劇多寡呈現完全正相關,也就是說,近兩季的日劇我看得比較少,一來是有點累了,二來是沒有吸引我的日劇,看我日劇更新的心得就知道,有一搭沒一搭的結果,連考前都覺得自己的聽力退步,只希望不要太拖累就好,不過也不怎麼擔心就是,只要再多接觸一點,感覺自然就會來了。

在圖書館逛的時候就在架上看到這本"日語聽力教室. 進階篇 / 李燕, 胡小春主編",是中國的大連大學出版的樣子,裡面有25回附CD,還有CD原文,就在準備的這一個月裡一天聽一回,裡面的發音非常標準,只是聽到後面會覺得題型有點單調。

考試的重點就在於不要恍神,聽完大概就只有幾秒的時間思考,甚至是用直覺就好,聽過就讓它過,就算有不會的也不要花時間糾結,不然下面的題目很容易就錯過關鍵的地方。

題目練習 

跟上次N3不同,這次有找了些題目來做,都是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源,主要還是為了文法的部分,在考前三天開始寫這些題目。

1. 山田社 絕對合格文法系列: 後面有附一些練習題,可以幫忙複習文法的部分。
2. 日檢官方網站放出的問題集還有問題例: 官方出的,也是過去曾經出過的題目,裡面的問題或者是單字都搞懂,基本上會有一些幫助,像是有些選項內容可能會在文章或者試題裡出現,上回考N3的時候,問題例中的選項就有出現過。
3. 育達應用日語系的模擬題: 基本上看2010年新JLPT出來以後的模擬題目就可以了,再早之前出的題目有點制式的感覺。我覺得這裡的讀解題目難度好像跟我這次考N2的感覺差不多,因為寫的時候都是一樣被擊垮,哈哈。

綜合心得

成績不是很令人滿意,但終究還是合格就是。話說早在2月的時候,就已經把準備N2的書籍買好,還很有幹勁的擬好讀書計畫,我相信如果都有好好按照計畫來念的話,應該是可以高分過關的吧,只是一直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,懶症一發作就什麼都擺兩旁,只有旅行計畫是有實現的,要不是六月初的時候,在圖書館借的大新出版"新日本語能力試験対策N2讀解篇"要到期的話,也不會想開始準備吧。

另外的題外話,很開心這次還是被排到台大的試場,如果讓我再選一次的話,我一定不會再選7月的考期應考了,光是從學校門口走到試場教室就已經讓我滿身是汗,雖然考場有冷氣,中間的休息時間在走廊上也是快要蒸發了,而我又是怕冷的體質,外套穿穿脫脫,搞得心浮氣躁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