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ebruary 15, 2012

日檢N2文法準備書籍

因為文法一向是我的弱點,得知N3合格之後就決定要繼續考日檢N2,但是一定要好好加強文法的部分,畢竟這樣下去,N2應該會慘不忍睹吧,不過,還是要用自己的方法來學日文,要保持快樂的學習。

首先是教材的部分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文法靠自己瞎摸很容易抓不到重點,所以還是找本書來當依據好了,我只有兩個挑選要件,第一必須要是日本人寫的書,第二是要看來順眼,所以還是要去書店翻一翻才算數。

上網查詢發現,大家都推薦大新出版社的適時適所系列,一本是"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200",是給N4-N5初級的用書,另一本給N1-N3使用的則是"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",都是日本的老師寫的,翻了翻覺得內容跟排版還蠻合胃口的,但是又不想分兩本,於是就把目標轉向他們的合集: 適時適所 日本語表現句型辭典,一網打盡的感覺比較好,全包沒有漏網之魚,而且還有例句CD可以聽,這點很重要,用聽的來記住句型還順便練聽力。唯一比較不習慣的有二,一是他是精裝本,可能是要強化辭典的形象,雖然紙質輕薄整本辭典不會很重,可是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平裝本,二則是照假名的順序排列,畢竟是辭典需要方便查詢,阿就說是辭典了,拿來當文法書讀,只能怪自己不習慣囉。不過後面的按文型使用機能整理的地方非常實用,還有他有英文解釋,可以幫助理解。

另外,選了也是大新出版的"新日本語能力試験対策 N2 文法篇",N3篇也有一起買,因為比較習慣日本人寫的書,也看得比較順眼所以就選了這系列,畢竟是為了檢定的書,裡面分為六週進行,其中第七日都是題目練習,等於有六回的文法練習題目,以戰養能力。

最後就是我的失誤之舉了,買了山田社的"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文法N3",還有N2=.=,並不是說這書不好,而是跟上面的適時適所系列根本是重複的! 都怪我在書局沒有仔細翻閱比較,也不知道原來日文的句型就是固定那幾種列在辭典裡的,只是覺得她的排版還蠻得我心,在網路上又有人推薦,又同樣是日本老師寫的,想說應該不錯,還有例句CD,因為一向習慣用聽的來記憶,博加上客來國際書展七折特價所以就買了。等書寄來要安排讀書計畫的時候,把書都攤在桌上一起比較才發現,"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文法系列"跟"適時適所句型辭典"裡面的句型根本就一模一樣,不多也不少全部網羅,辭典裡面標示二星的句型集合起來就是"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文法N2"這本,辭典裡面標示三星的句型集合起來就是"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文法N3",同樣都是照假名順序排列只是句型解釋敘述用語不同、例句不同,還有排版不同orz,然後N2那本多了一些練習題,等於我N2、N3文法的有整整兩套,唉,只怪自己一時不查,然後安慰說這樣我有double的例句可以學習呢! 還是推薦山田社的"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文法系列"啦,但是如果已經有適時適所句型辭典或者適時適所200、適時適所500,就不用跟我一樣重複買了(痛),如果還沒決定要買哪一本,可以去書店翻翻哪一套比較順眼,選一套就可以了。

希望我的文法可以順利的被救起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